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最新数据!全国房价上涨11% - 凤凰网房产南通
楼市仍在复苏中前行,一些新的变化也开始出现。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nantong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3_05_17-56285981_0.shtml

最新数据!全国房价上涨11%

中国房地产报
2023-05-17 07:31

中房报记者 许倩 北京报道

楼市仍在复苏中前行,一些新的变化也开始出现。

5月16日,国家统计局发布1~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,投资端与销售端走出不一样的发展曲线。

从销售端来看,1~4月,商品房销售面积37636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0.4%,跌幅持续收窄,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.7%,已经连续两个月正增长。商品房销售额39750亿元,同比增长8.8%,较3月末回升4.7个百分点,其中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11.8%。

销售金额增速明显快于销售面积,也说明市场在转好过程中居民购房信心被带动,尤其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,买涨不买跌预期下市场带起了一波销售潮。从区域看,京津冀、长三角、大湾区等房地产热点市场销售情况总体向好。

根据销售数据测算得出,1~4月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562元/平方米,涨幅为11.1%,已经连续3个月上涨,且涨幅连续2个月扩大。

4月份,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.78,持续4个月回升,但仍未达到去年同期96.62的水平。

房企资金面也在进一步改善。1~4月,房企到位资金45155亿元,同比下降6.4%,降幅较1~3月收窄2.6个百分点。其中,国内贷款同比下降10%,降幅较1~3月收窄0.4个百分点;个人按揭贷款8222亿元,同比增长2.5%,而1~3月这一数据还是下降2.9%。

这些都是楼市出现的利好变化。“今年以来,房地产市场需求较快释放,商品房销售有所恢复,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上涨,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有所改善。”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。

但问题依然存在,楼市复苏根基并不稳定。最明显的就是开发投资端。1~4月份,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-6.2%,相比1~3月-5.8%的增速继续恶化,并继续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拖累因素之一。

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1~4月份,全国固定资产投资(不含农户)同比增长4.7%,比1~3月份回落0.4个百分点。分领域看,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.5%,制造业投资增长6.4%,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.2%。

在影响开发投资数据的主要指标中,据国盛证券研究所统计,1~4月,全国土地成交总额7966.9亿元,同比下降18.81%。

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1~4月,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21.2%,跌幅持续扩大,显示开发商拿地与开工积极性仍旧很低。

保交付政策支持下,1~4月,房屋竣工面积23678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18.8%。其中,住宅竣工面积17396万平方米,增长19.2%。

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,由于建筑工程(新开工贡献)、土地购置费合计占据开发投资总额的65%~75%,这导致1~4月全国开发投资跌幅继续扩大。虽然竣工增长会带动安装工程投资,有助于稳定开发投资,但这部分投资占比只有15%左右,难以左右开发投资走势。

“这反映了房企供给端扩张能力并没有恢复。销售端的改善,已经通过首付款和按揭贷款等指标改善了房企资金面,但要真正影响房企投资拿地和工程建设,时滞过长。此类问题要解决,否则容易影响后续新盘的供应和房源供给。”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提示道。

李宇嘉分析认为,房地产下游销售端继续改善,而上游拿地、开工、投资跌幅继续扩大,成为近段时间楼市常态。这意味着在多方政策纾困下,特别是各地将消费摆在更加重要位置,热点城市松绑调控政策,需求端快速复苏,但供给端的制约因素在于暴雷企业风险处置和债务偿还,这两方面问题导致开发商整体拿地、开工的积极性较低。

另一个问题是,需求端居民购买力仍较为疲弱,加杠杆积极性也较低。

央行数据显示,4月份,居民住户贷款减少2411亿元,其中,短期贷款减少1255亿元,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。居民中长期贷款的主要构成就是个人按揭贷款。

从过往数据来看,这是仅次于2022年2月和2020年2月的历史低值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,除受季节性因素和信贷节奏调整影响外,也反映出居民消费信心和购房意愿仍需进一步稳固。

4月份,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度亦出现不足。据中指院数据,4月重点100城房地产成交面积环比下降超两成,不过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,同比增长约40%。分城市来看,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更为坚韧,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下滑幅度较大。

从市场层面看,楼市库存量仍在增加,去库存压力依然存在。4月末,商品房待售面积64487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15.7%。其中,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.4%。

“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,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,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,稳定房地产市场、保障和改善民生,仍需要继续努力。”付凌晖表示,下阶段,随着经济恢复向好,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、市场预期好转,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楼市 房地产 变化 【责编】 蒋玲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一场发布会,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刚刚
房企动态
大混战开始!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,“王者”是谁?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9:03
原创
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,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
风财讯
18:47
新闻快讯
大力支持改善,深圳首个楼盘“以旧换新”细则公布?
凤凰网房产深圳站
17:08
市场
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
观点网
16:50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