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债务重组、破产清算、司法拍卖…房企暴雷背后,“南通N建”接连倒下? - 凤凰网房产南通
一代建筑巨头就此陨落。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nantong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08_18-55726702_0.shtml

债务重组、破产清算、司法拍卖…房企暴雷背后,“南通N建”接连倒下?

凤凰网房产南通站
2022-08-18 16:58

日前,阿里法拍正式上架【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%股权】,一代建筑巨头就此陨落。

地产行业“雷”声不断的这两年里,作为与之密切相关的建筑行业,不可避免遭遇重创。

信息显示,仅从2021年下半年至今,已有至少4家特级资质建企,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,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。

这之中,就包含了修建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而享誉海内外的南通六建。

1

南通六建

信息显示,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%股权将迎来司法拍卖,起拍价为203540000元,拍卖时间为2022年9月8日10时至2022年9月9日10时止(延时除外)。

早在今年1月,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就曾发布过一则消息:如皋市人民法院已正式裁定受理南通六建破产重整案,并指定南通六建清算组担任管理人。

这也并不是南通六建第一次申请破产,2018-2021年间,其曾四次申请破产或破产审查。

据报道,南通六建破产原因之一,是受到恒大未兑付到期商票的影响。

查看南通六建官网,发现其显示的合作伙伴中,包含万科、中海、华润、保利等房企,未见恒大相关。

△南通六建官网截图

但据天眼查公开项目显示,恒大曾是南通六建的重要合作客户。恒大位于全国多地的项目,都可见南通六建的身影。其位于南通苏通园区的恒大林语郡项目,也是由南通六建承建。

上游资金暴雷,下游同样捉襟见肘。今年3月,就曾有爆料称,恒大林语郡施工方南通六建“罢工”。

创建于1956年,曾跻身中国企业500强,打造了无数地标建筑的南通六建,拥有无比光鲜的 " 履历 "。

苏州新城市花园酒店、秦淮新河桥、迪拜棕榈立交桥、金边金界酒店等,均是其代表作。其中,迪拜哈利法塔、迪拜双塔工程、迪拜三塔等更是堪称经典。

然而,这个从古老雉水走来,曾获奖无数的建筑巨头,最终还是倒在了“无力还债”面前。

2

南通三建

南通六建不是第一个倒下的,在它之前,南通一建已先倒为敬。(2020年4月,南通一建破产清算)

南通六建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,毕竟背负恒大360多亿欠款的南通三建,早已岌岌可危。

南通三建,起源海门,很早之前就与恒大建立战略合作关系,恒大预售房项目的总承包商,多数都是南通三建,恒大的暴雷,对其影响之大可以想见。

去年8月,由南通三建承包的河南漯河恒大悦府项目部,曾贴出一张“停工公告”,其中提到,项目已基本完工,三建已垫资4个多亿,恒大仅支付约5%现金,其余都以商票支付,但随着商票陆续到期,恒大却已无力兑付。

受其拖累,2021年3月以来,南通三建被多家供应商起诉,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,被限制高消费,股权被冻结、评级被下调,濒临破产边缘。

由南通三建承包的多个项目也被曝停工,包括其发源地海门的重点基建工程——江海路高架。

今年4月,南通三建发布公告称:鉴于目前所处困境,在南通市市政府的支持下,公司已组建金融机构债权委员会,拟进行债务重组。

当然,恒大的暴雷,并不是南通三建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唯一原因,其自身也存在问题。

业内普遍认为,盲目的多元化,使南通三建“盘子”铺得太大,最终导致了资金链紧张,陷入流动性危机。

此次成立债委会,表明了南通三建的偿债决心。但也有人说,“南通三建已回天无力,就看政府会不会出手解救”。确实,偿还如此巨额债务绝非易事。

3

据江苏省住建厅公布数据显示,2021年江苏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1642.0 亿元,其中南通首破万亿,达到10612.2亿元,占江苏全省四分之一,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。

△图源《2021 年度江苏建筑业发展报告》

在2020年中国民企500强中,南通共有14家企业入围,其中建筑行业就占了11席。

在2020年度江苏省建筑业“百强企业”名单中,南通的建筑企业包揽前5名。

截至2021年底,中国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,南通已累计斩获126个,在全国地级市中一骑绝尘。

中国建筑看江苏,江苏建筑看南通。以“南通N建”为代表的南通建筑铁军,名扬海内外。

即便如此,在新冠疫情、上游企业暴雷、经济大环境低迷等多重影响下,南通建筑铁军也开始暴露种种问题。

“我市建筑业高度依赖房地产业,但严厉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空间极其有限。”今年5月发布的《南通市“十四五”建筑业发展规划》中,直言南通建筑业发展面临的挑战。

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,2021年,全国房企破产数量高达396家,2022年1-7月,房企破产数量达214家,平均每天就有1家房地产企业破产。

房企接连暴雷倒闭,建企艰难寻求生存。在这场地产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的“黑天鹅”事件中,恐怕没有人能置身事外。

免责声明:本文部分内容来源网络搜集整理,对于其中全部或部分文字、图片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公众号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。如涉侵权,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南通六建 南通三建 恒大 【责编】 胡佳伟(PO365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万科祝九胜:金融机构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,力度是足够的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很惊艳,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1:31
原创
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《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》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10:38
市场
聚焦楼宇经济,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10:37
市场
套均4000万!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
澎湃新闻
10:01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