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4月70城房价分化明显:一线城市微涨,二三线城市下行压力犹存 - 凤凰网房产南通
5月18日,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,4月份,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,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nantong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05_19-55470354_0.shtml

4月70城房价分化明显:一线城市微涨,二三线城市下行压力犹存

新京报
2022-05-19 17:19

5月18日,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,4月份,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,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。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,4月份,70个大中城市中,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,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、同比继续走低。

由于受到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,加之市场信心不足,全国楼市仍然持续低迷。随着更多城市出台“稳楼市”政策,是否能扭转当前的市场颓势?

一线城市成为市场复苏“领头羊”

4月份,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,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不佳,呈现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、二三线城市房价持续下跌的特征。

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4月份,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.2%,涨幅比上月回落0.1个百分点;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.4%,涨幅与上月相同。

新京报记者注意到,从一线城市来看,北京楼市热度提升,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.7%,位于全国前列;二手房房价指数也环比上涨0.6%。

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称:“从一线城市的市场来看,复苏的力度相对较大,尤其是北京新房、二手房的价格,环比均上涨,热度提升明显,深圳和广州的二手房也都有0.5%的上涨,而上海受疫情影响,市场基本处于暂停状态。整体来看,一线城市是本轮市场复苏的‘领头羊’,自去年房贷政策适度调整后,市场就已提前进入到复苏阶段。”

然而,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下探。统计局数据显示,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.1%;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.3%,降幅比上月扩大0.2个百分点。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.6%,降幅比上月扩大0.4个百分点;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.3%,降幅与上月相同。

新京报记者注意到,二线城市也呈现较大的分化,比如,4月份,成都、贵阳、杭州的新房价格指数“领跑”,环比涨幅分别为0.8%、0.8%、0.6%。

“二线城市本身的基本面存在一定差异,因而在调控放松的大背景下市场反应的节奏和力度也会出现分化,太原、呼和浩特、沈阳、哈尔滨等北方城市依然上涨乏力,而长沙、海口、成都、西安等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已现增长,尤其是成都、杭州的一二手房价环比都呈现明显增长,表明市场复苏的节奏在进一步加快。”张波分析称。

房价下调城市数量再次扩围

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,4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-0.3%,同比涨幅为-0.1%。

对此,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:“这是自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房价同比下跌态势,信号意义很强。房价出现拐点,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,各类稳房价、稳预期的工作需要加快推进,否则房价指数继续降温,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确实有冲击。”

从城市涨跌个数来看,环比方面,4月份,70个大中城市中,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,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;同比方面,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6个,比上月分别增加10个和9个。

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,整体来看,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是房价下调城市数量再次明显增加,房价下调幅度也有所加大。

张大伟认为:“4月份房价下调城市数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,一是疫情的影响较大,特别是上海整月封控,另外多个城市也出现零星疫情;二是调控政策虽然非常多,但大部分都是针对购房者资格的微调,实际有力度的政策不多,所以对于市场的拉动影响也很微弱。”

业内:楼市仍处于筑底回升阶段

对于目前楼市走势,张波认为:“从统计局公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来看,从政策面到市场面的传导还在持续,4月房地产市场还未呈现全面复苏态势,不少城市房价下行的压力持续存在,市场信心依然处于筑底回升阶段。”

据中原地产统计,今年以来,全国已有接近130城出台房地产政策,4月、5月井喷刷新历史记录,主要涉及调整限购政策、降低首付比例、发放购房补贴、限售政策修改、鼓励多胎家庭购房、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。

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:“当前,疫情反复叠加地缘冲突加大经济下行压力,收入预期下降导致居民风险偏好降低,市场信心恢复受阻。”

展望后市,许小乐指出,近期央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个基点,结合前期部分城市已取消“认房又认贷”,换房需求按首套的贷款执行,本次利率下限降低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成本,这有望改善市场交易,加快房价筑底修复。

“为防止价格下跌预期强化而引发需求收缩,当前扭转市场预期是关键。未来政策将包括通过财政补贴、减税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,降低已购房群体偿债负担,降低租房群体租金支付负担,维持正常的消费开支等非常重要;此外,供给端的落地政策也很迫切,如积极支持房企再融资,尤其是放开优质上市房企的并购融资,加快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等。”许小乐进一步表示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房价 楼市 【责编】 胡佳伟(PO365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%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美的置业: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东莞启动清溪、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00:20
市场
深圳: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
观点网
00:20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