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约7平方公里!南通又一片区规划启动 - 凤凰网房产南通
9月15日,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公告,南通唐闸片区概念规划研究与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现组织公开招标。规划背景南通唐闸位于南通市主城西北部,南距南通古城约8公里,东距南通站约5公里,西距南通西站约8公里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nantong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9_17-54657725_0.shtml

约7平方公里!南通又一片区规划启动

凤凰网房产南通站
2021-09-17 09:26

9月15日,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公告,南通唐闸片区概念规划研究与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现组织公开招标。

规划背景

南通唐闸位于南通市主城西北部,南距南通古城约8公里,东距南通站约5公里,西距南通西站约8公里。历史上的唐闸,是张謇“实业救国”思想的重要实践地,是中国近代民族纺织工业的发祥地,是近代南通市“一城三镇”历史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,被吴良镛院士誉为“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”。

唐闸作为南通市重要的古镇,遗存丰富。保护好、利用好、发展好唐闸古镇,促进古镇的复兴,一直是南通市政府的重要工作。2021年,张謇企业家学院落户唐闸。目前,结合学院建设、古镇文旅发展等,正在推进古镇的整体策划、运营工作。为更好的落实唐闸片区未来发展需要,保证片区内土地合理利用、方案落地推进等,特编制唐闸片区概念规划研究与控制性详细规划。

基地范围

规划范围:北至城北大道、南至永和路,西至大生路、惠工路,东至资生路,面积约7平方公里。

基地规划范围示意图

基地概况

唐闸古镇区位于规划片区的中部,现存有大生纱厂、复兴面粉厂、资生铁冶厂、大达内河轮船公司等一系列近代工业遗存,老工房、南工房、西工房等工人住宅区,通扬运河两岸保存有西式商业建筑、近代仓储建筑、传统民居、西式洋楼住宅等社会生活历史景观,这些是唐闸古镇近代文化、工商繁华的重要见证。当前,唐闸古镇的保护与发展利用正在逐步推进,也是近年唐闸片区建设的重点区域。片区内河道水系交织,通扬运河穿镇而过。片区北侧主要分布村庄用地、工业用地和耕地,其中东北侧的工业用地为宝钢集团,目前已腾退;片区西南侧现状主要有工业用地,古镇区南侧现状多为空地,部分地块已出让待建设。

总体任务

本次规划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:概念规划研究、控制性详细规划。

概念规划研究的主要任务为:深入调查、研判时代背景、发展趋势、片区机遇与特征等,根据片区与古镇实际发展情况与诉求,统筹协调古镇区与片区其它空间的发展,确定唐闸片区未来的发展方向、发展思路、目标定位,明确片区发展特色内容、空间结构框架等。

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主要任务为:在概念规划研究的基础上,进行法定规划的落实。结合规划建设情况与规划管理控制要求,提出空间布局方案,合理科学布局各类用地,配置各项服务设施,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片区。同时,对片区的交通组织、空间景观系统、风貌指引等提出规划措施,提出片区城市设计引导策略,明确各类控制线、基本控制单元、地块等控制要求,提出规划管理与实施建议,形成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的规划方案,以规划指导建设,以规划促进发展。

规划要点

1.现状全面调查

通过现场调研、基础资料收集分析等方式,对片区现状自然生态、文化遗存、用地、建筑、功能业态、产业、公共空间、交通、市政等方面,以及周边地块建设情况、相关规划等进行摸查和分析,总结归纳现状存在的重点问题,以便于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法。

2.古镇文脉挖掘

解析古镇发展历史,梳理古镇历史与文化脉络,展示特色文化与古镇风情。研究唐闸古镇的格局肌理,进行保护与有机更新,强调古镇发展的和谐共生。结合古镇区保护与发展利用策划方案,围绕传统文化的继承和表达、现代文化与生活需求,建设活力文化片区。

3.发展定位明确

综合研判发展趋势、片区机遇、片区区域价值、文化价值等,综合古镇区发展策划设想,加强现有资源的整合,统筹考虑古镇与片区、片区与周边地区的协调发展,明确片区未来发展方向、发展思路、目标定位,提升片区能级,打造南通市重要的活力核之一。

4.用地布局优化

合理确定片区用地布局,倡导功能混合,提升土地价值,改善片区环境,提升片区服务水平。科学预测人口规模,引导人口的集聚与疏解,确定居住用地结构与布局,关注居住品质,合理布置生活服务设施,形成多层次的居住用地供给。根据规划功能布局和人口容量的分配,从整体的角度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,明确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控制要求。

5.空间环境提升

深入分析片区空间结构、形态特征,以生活体验为核心,充分利用现有自然、人文要素,合理组织与安排公共开敞空间,建立点、线、面相结合的空间景观系统,营造近代特色风貌与现代滨水城镇风貌互相融合、水绿相融的特色景观区。

6.交通系统梳理

对现有交通系统进行梳理,优化道路系统网络,形成合理的道路系统。路网结构引导功能布局优化,公交组织引导土地集约开发,停车调控引导出行结构优化,慢行系统引导生活品质提升,稳静措施引导宜居环境塑造。强调公交优先,倡导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。加密路网,构建网络化的绿道系统,打造水陆结合的慢行空间体系。完善交通设施,打造适应未来古镇区与片区的高效交通环境。

7.低碳生态发展

根据职居平衡、紧凑开发、功能复合的原则,完善生态空间格局、合理确定绿地规模、优化绿地布局、完善绿化配置、鼓励立体绿化;明确再生水利用、雨水利用、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。

8.地下空间开发

根据上位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要求,综合考虑片区功能调整、居民生活需求等,确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具体要求。

9.公用设施完善

根据上位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要求,综合考虑片区功能调整、居民生活需求等,结合现状市政基础设施情况,提出基础设施完善方案。根据规划容量,确定工程管线的走向、管径和规划控制廊道,落实各市政配套设施用地,规定其服务规模、建设位置、用地范围等。

来源: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南通 唐闸 【责编】 胡佳伟(PO365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港股内房股集体上扬 旭辉控股领涨超6%
观点网
刚刚
新闻快讯
广东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.6%
观点网
刚刚
新闻快讯
中指研究院:一季度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环比下跌0.47%
财联社
刚刚
新闻快讯
泛海控股集团被恢复执行38.9亿,累计被执行超298亿
风财讯
16:21
新闻快讯
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2.74亿,累计被执行超526亿
风财讯
16:18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